close
【短篇】美勞課

隔壁住家有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硬要說起來我還是他的學長,平常他喜歡拿著戰鬥怪獸卡來我家,然後分一半的卡片給我,要我跟他對打,而且我手中所獲得的卡片通常等級都只是嫩咖級的,但他卻老拿什麼青眼白龍、真紅眼黑龍之類的變態怪物來欺負我,其實我沒有在看什麼遊戲王,所以根本就不會玩這些,總是糊裡糊塗的就輸掉了,然後他就可以手足舞蹈地開心很久,反正那些卡本來就是你的呀,我只是完璧歸趙,只是你下次不要再拿過來就可以了,小朋友的快樂真是伏拾皆是,雖然他的青眼白龍真的很厲害,不過我可以告訴你,那是假的!世界上根本沒有這種武功,那只是拍卡通用的。但是媽媽說,千萬不能扼殺小朋友天真活潑的創意,就像小時後,我一直深信著只要收集到七顆龍珠就可以許下變成超級賽亞人的願望,所以我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

「將來你不僅要維護世界和平,還要順便消滅銀河系五大行星的侵略者喔。」

這天他又拿著一沱一沱鬼東西到我家,原來是老師要他們捏紙黏土,交美勞課的作業,他遞了一張怪獸卡給我,要我幫他捏出那個造型,同學!我只是個送外賣的,平常除了泡紅茶了得之外,根本沒做過什麼模型啊?不過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他那雙水汪汪,先聲奪人的大眼睛,讓我把想拒絕他的話全數吞回肚子裡,沾起了點水,便開始盡全力幫他捏起黏土,畢竟我們不能扼殺小朋友天真活潑的創意嘛!捏著捏著,突然有一種情緒湧上了心頭…….

我依稀記得小學美術課大家最愛捏的黏土造型就是雪人,班上有一半以上都捏雪人,因為捏它實在很簡單,只要隨便搓兩個湯圓疊在一起,有心的女生會多加一些裝飾,分數就會高一點,當然不乏有一些屎尿至尊會捏大便的形狀出來嚇人,不過我想他們的原意應該是想做蛇或甜甜圈之類的吧!!但被同學笑做是大便後,覺得「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只好棄而不捨的對於大便黏土繼續加工下去,成品當然就是一沱在糞坑裡的大便了,但我想他的原意應該不是要做這種令人噁心倒胃,又要挨老師棍子的東西,相信我,因為…不不不!!那不是我!!! ( 猛烈搖頭中 ) 我可是美貌與智慧並重,英雄與俠義的化身,風流才子黃晏朗耶!!!這種沒有藝術感的東西,不會是我做的!!什麼??有我的指紋?是幻覺,全是幻覺啊!!! 後來老師喜歡叫小朋友把自己的成果展拿回家上色後,放在後面的櫃子當展示等親子會時讓家長看,這更便宜了那些捏雪人的同學,因為雪本來就是白色的嘛,所以也不用再上色了,好方便啊~~相對的!! 我必須每天在廁所裡觀察我的排洩物,看它的造型及光澤之類的,深怕忘記。光著屁股就跑出來在黏土上著色,然後又跑回廁所,再跑出來,又跑回去,老師!!!妳說說看!!有哪一個學生這麼重視妳交代的作業,馬桶中的排洩物我常常捨不得沖走,因為我怕會做不出一模一樣的出來,如果爸爸媽媽把便便沖走了,我還會大哭一場,他們雖然也是一副莫名其妙,但是他們也在上廁所前答應我,會依照我桌上的款式盡量做出一個一模一樣的,我甚至偶而會忘情的坐在馬桶邊發呆,有時後我還在想,我會不會已經愛上了大便呢??愛上還好,要是想吃就糟糕了!!

不過俗語說的好「天無絕人之路」,山窮未並水盡,絕處也可以逢生,當親子日那一天,女同學的雪人紛紛不是斷頭就是斷手,整個櫃上活像一座日本刑場,只有我的大便因為是一體成形,所以依然堅毅不屈,屹立不搖的躺在櫃上閃閃發亮,是亮光漆,我加了亮光漆,為了能讓大便看起來更栩栩如生、虎虎生風,我特意上了亮光漆讓它看起來更加地令人做噁反胃,反正都到了這個地步,也唯有「置之死地而後生」了,沒想到我還得到了不少學生家長的認同…..。

「嗯,非常靈活靈現的作品。」一位手提公事包的爸爸說。

「這個作品好生動又好可愛呀。」一位捲髮媽媽附和著。

「這麼小就有藝術天份,真是難得啊…..」一位戴眼鏡,看似學者的爸爸說。

「這麼小就會捏大便,這個小孩前途無可限量。」訓導主任走了進來讚美著….。

想不到吧!!!老師!!!我的大便打敗了雪人大軍,獲得了空前的勝利,老師在與論的壓力下只好在我的作品前放上”佳作”的小牌子,還讓全班起立為我鼓掌,所以說貧富不分貴賤,作品不論好壞嘛!!!

國小的日子裡,每天過得都很開心,你只需要負責每天早上來抄完模範生的作業,然後在下課的時後,向打彈弓一樣地彈女同學的內衣肩帶,日子很快就會過去了,下學期的到來表示著另一場腥風血雨的展開。

「各位同學,這一次我們親子會的主題是畫畫,大家要好好用心喔。」

這不是用不用心的問題呀老師,又不是只要有心,人人就可以是藝術家,不過有了前一次呆在馬桶旁的經驗後,這一次我決定避開所有有關於條狀物的作品,那為了展現我的孝行,就決定畫一幅『媽媽的微笑』好了。於是下課後,馬麻便帶著我到書局去買畫紙和畫筆,然後回到家我就擺了張桌子,坐在媽媽面前開始畫圖。而媽媽則一邊揀茶枝一邊當我的模特兒,因為以前還沒有去茶梗的機器,所以茶葉採收回來後,必須用人工的方式將茶梗去掉。對了!還沒告訴大家,我們家是開茶店的,跟茶室不一樣喔,千萬別搞混了,我們可是正當人家,只是沒有在門口貼上「純」字而已。

「馬麻!妳扮個最帥的樣子來看看好不好?!」我一邊呼喊一邊擺好畫紙。

「這樣可以嗎?」媽媽將髮夾拿掉,撫了一下頭髮,然後撥到耳朵後面。

「馬麻妳這樣太假了啦!妳到底有沒有職業道德啊?」

「緊畫啦!!有的某的貢降最!!」我忘了考量到模特兒的耐性,被狠刮了一頓。

好不容易完成了,我挑了一下右眉,很滿意地輕眸一笑,便開心地將圖畫紙捲了起來,貼上封印,想到明天老師會開心得熱眼盈眶,也算是彌補了上學期對她的愧疚了,只不過我猜中了前頭,卻猜不到這結局。隔天各排排長收了大家的圖畫,然後交給了老師,到了下午老師便會將這些圖畫貼在後方的公佈欄上,下課後,老師將我叫了過去,我心裡想著應該是被我的畫技給嚇到了吧,這也難怪,連我都不知道原來我這麼有天份。

「晏朗,這幅畫的名稱是『媽媽的微笑』沒錯吧?」

「對呀,老師!要把我的畫畫貼在門口進來第一個喔。」我開心地笑了起來。

「晏..晏朗,你可以改一下這幅作品的名稱嗎?」老師似乎一副難言之隱地說著。

「我不要!我要畫給我馬麻看的!為什麼妳不給我馬麻看!」被老師這麼一說,我氣得大哭跑回家了,回到家就躲在棉被裡一直哭一直哭,心想為什麼老師每次都不滿意我的作品,我的作品有這麼見不得光嗎?

親子會的日子又來了,我的畫被老師放在最靠牆角的位置,還很明顯的想多用幾張其他的圖畫把它蓋起來,難過的我坐在位置上期待著上次的奇蹟再次降臨在我的頭上。這天,爸爸特意來親子會看我的作品,我卻故意跑去廁所躲起來了,心想要是爸爸看到老師不喜歡我的畫,一定會很難過,情不自禁地又哭了出來,擦乾眼淚後,我走回班上,忽然看到一堆人圍在牆邊注視著牆角的圖畫,老爸也是人群中的一個,連訓導主人也混在人群之中,哈哈!老天爺果然是有眼的,我開心地蹦蹦跳跳地跑了過去。

「這幅畫,畫得好逼真啊。」訓導主任說著,這是當然嚕,我得意洋洋地笑著,含冤待雪的我終於有沉冤得雪的一天了,我心裡想著,訓導主任又繼續評鑑。

「這張畫的名稱是………….孟克的『吶喊』對吧!」

嗯嗯!沒錯沒錯!咦?…不是啦!我緊張的撇過頭看著老師,希望老師幫我解釋清楚,老師低下了頭忍住笑意娓娓地說著。

「這張叫做,媽媽的微笑。」

「你怎麼把你媽弄得跟外星人一樣!!」老爸忽然氣得跳腳。

全場的家長終於忍不住煎熬,放聲大笑了起來,有倒在地上笑得痛不欲生的,也有好像被點了笑穴會笑到死的,居然還有人在地上翻滾大喊救命啊!!爸爸氣呼呼地陪笑了一會,然後離開了。這一次的親子會對老師而言,無疑是一次人生中相當重大的打擊,幸好在我升上高中後,聽說她已經嫁作人婦,並且搬到加拿大和丈夫過著與世無爭,沒有小朋友捏黏土和畫畫的快樂日子了。

想著想著,沒想到我眼前的黏土怪獸居然已經被我捏成了一沱巧奪天工的大便,啊啊!你不要哭啦!!大不了下次我幫你畫一幅『媽媽的微笑』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見八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