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一名身材單薄的年輕人走進我的店裡,滿臉的惶恐,小心翼翼地請問著我附近有沒有慈濟,原本以為他是要回收舊衣服給人家,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是剛從替代役退伍,父母早已離異,他回到台南的父親家時,卻發現父親欠債已經跑路,原本的房東當然不肯讓他繼續住下去,他在台南流浪了三天,晚上都窩在便利商店,白天到處尋求社會處或者里長的協助,結果都沒有得到幫忙,這幾天打算找慈濟可以暫時收留他,好讓他有個棲身之所,再到加油站或超商打工什麼的。

 

聊了幾分鐘,我看著他手上早就捏爛的里長名片,心裡感觸良多,這個社會這麼多的福利機構,卻沒有任何一個單位可以幫助一位走投無路的年輕人,上網找了一下最近的慈濟也要好幾十分鐘的車程,他面有難色,光是從他以前的公寓走到這裡就已經花掉三天了,他啞然了很久,後來跟我要了杯水,我倒滿了給他,他咕嚕咕嚕兩口就喝光了。

 

我們先打了電話過去,讓他跟對方聯絡,坦白了目前的狀況,看看能不能得到什麼幫助,結果慈濟只能提供回收的衣物,其它什麼都沒有,更遑論一個安身之所了,最後他決定回到台北新莊投靠八十二歲的老阿嬤,先有個安身立命之地,再來工作養活自己。

 

他向我懇求能不能載他到車站,再打張車票讓他到樹林,我遲疑了,大概是在社會上遭遇過太多的偷搶拐騙,我懷疑了一下自己是不是要去幫助眼前的這個人,我會不會是正陷入一個詐騙的圈套裡,真的,這個社會已經被染指成這副德性,我想里長伯他們都沒有去幫助這個人,也許也是擔心自己會惹到什麼不必要的麻煩吧。

 

不過我相信他是真的走投無路了才會提出這樣的要求,於是我還是決定幫助他,如果他只是騙我一張車票錢,那也好過我聽到這樣一個悲慘的人生,不過我想他說的應該是真的,因為當我拿車票和便當給他時,拍拍他的背,要他好好加油重新開始,我看到他的眼眶裡淚水都在打轉,當下的我真的不曉得該講些什麼話來安慰他,只好跟他說:「就當一切歸零重來吧!你不會再更糟了,現在的你會慢慢地往好的地方前進,有空到台南再找我吧!」

 

一位中原大學的畢業生,在航空站的替代役男,結束了在台南悲慘的流浪生活,願他在台北的一切,從此順心順意。

 

還有,中華民國政府....

4a6d534e95f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見八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