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十章 生命不是勇於冒險,就是荒廢生命

 

「你這樣整天渾渾噩噩,不如別來上班了。」葉慈接過我的水管,拯救了那些即將溺斃的水仙花。

 

「黎姐,怎麼辦?我現在真的是生無可戀呀。」

 

「那你就去死一死吧,反正你活著對社會也沒什麼貢獻。」葉慈揮揮手,像是要趕走不明生物一樣。

 

「妳說的對,人生活著真的是太麻煩了。」可是我又不想死耶。

 

「你到底是怎麼了?」

 

「我是沒辦法不告訴你,但是我真的沒輒了。」

 

我垂淚將昨晚的事情據實以告,黎姐倒是聽得津津有味。

 

「真是精彩的一晚,我真該在現場的。」她搥了一下心肝。

 

「黎姐,我現在已經是妳的人了,妳一定要從苦海裡將我拉起來呀。」

 

「照你這個情形看起來,我怕我會被你一起拖下海。」

 

「不要這麼說嘛,妳一向都最有辦法的。」

 

經不起我一再糾纏的求救,甚至在地上打滾耍賴,外加抓著她的雙腳拖行了好幾公尺,她才勉為其難地答應,願意出手拯救我於水深火熱之中。

 

「你聽好,要幹就幹到底,現在唯一能替你出一口氣的方法就是摧毀掉總經理,但是要毀了他就必須讓他身敗名裂才行。」

 

我沒有要毀了他的一生啊?我看你只是想要利用我替你的王子清除升遷的障礙物而已吧!妳這個愛情的清道夫!

 

****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女孩子的家,葉慈住在一棟十層公寓裡,有一位阿伯管理員老態龍鍾坐在一間像是玻璃罐的管理室裡,處之泰然、安然自若的在那邊自己跟自己下棋,我懷疑真的有劫匪或者火災時,他可以拿出多少實力保衛這棟大樓。

 

「他說他以前打共匪的,一個打二十個。」葉慈似乎看穿我的心事。

 

「打二十架飛機有他的份。」

 

我們走進老舊電梯,它像是一個被劃到體無完膚的火柴盒,門都快塌掉了,電梯裡的霉味濃郁不散,催促繳交管理費的公告貼在髒兮兮的鏡面上,有一角還被撕掉了,大概是住戶臨時想記什麼事情,隨意撕下來寫的,我們在沉悶又憂鬱的空間裡頭然冉冉上升。

 

電梯開始往上移動時很使勁的晃了我們一下,像是身體略為抽搐的老人家,到達所在的五樓時,也是用快把我晃出去的力量將我們吐出電梯外,葉慈當然不以為意,氣定神閒地從旁邊的消防器裡探出一把鑰匙,推開厚重的不鏽鋼門。

 

我曾有過好多次和女孩子同居的幻想,女生定會將家裡佈置成像公主的房間,粉紅色的窗簾、粉紅色的牆刷、粉紅色的地毯、粉紅色的床單、粉紅色的心情、粉紅色的內褲…

 

「這是在幹嘛?」我感覺到這裡要不就是發生了什麼事,再不然就是正要發生什麼事。

 

在我眼前觸目驚心的是一張張關於總經理的剪報,像是在縫補破舊的牆壁,東拼西湊地貼滿了整面牆,一塊落地大黑板將他的大頭照印在上頭,額頭插著好幾支練習用的飛鏢,她說她習慣矇著眼睛射,旁邊則是註明了許多別墅的出入記錄,以及保安的排班時間,投影燈昏沉沉地打在水泥牆上,是最近他正在約會的對象,許多用望遠鏡頭拍攝的照片用木夾子挾在一條橫掛的麻繩上,我湊近一看,是總經理拋家棄子的劈腿不倫照,洋洋灑灑好幾張,事蹟多到可以刻寫在墓誌銘旁邊,供後人弔唁。

 

「妳…是打算要攻堅恐怖份子嗎?」

 

「這些是歷年來我調查他的成果,還有這本是他跟旅行社收取回扣,從中謀利的帳冊影本。」影本像秤鉈重重摔在桌上,地動天驚。

 

「用看的也要看一年啊!」

 

「你覺得怎麼樣?」

 

「我覺得…這裡雖然不是挺雅緻,不過倒佈置的挺舒適。」我盡力委婉。

 

「我是問你我的計畫是不是天衣無縫?」

 

「我完全不知道妳到底要幹嘛?」

 

葉慈推了推眼鏡,機關算盡:「我要讓他死無葬身之地。」

 

原來在公司裡為虎作倀多年的總經理,早已是天怒人怨,藉職務之便與多家旅行社合作,收取回扣,再將傭金私下分贓,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渡了好幾千萬到了自己的口袋裡,除此之外,他的私生活也不檢點到令人羨慕的境界,總而言之,就是環肥燕瘦,青菜蘿蔔他通通都要了,連根骨頭都不會吐出來給我們啃一下。

 

「總經理這個王八,果然從八歲到八十歲都不肯放過。」在病懨懨的昏黃燈光下,我翻閱著他的豐功偉業。

 

「我有個計畫,讓你參一咖。」她將眼鏡取下,拭了拭,狡黠的笑了一下。

 

卸下框住眼眸的眼鏡後,她的一顰一笑都令人目眩神迷,在昏暗的燈光下帶著一股迷濛的美麗,那眼神像是貓的尾巴繾綣似,輕輕勾引著我。

 

我靠在皮製沙發上,拿著那些剪報遮在我們之間,故意避開她的眼睛,好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一直以來,我都不曾這麼仔細注視她的雙眼,她的眼神就像是不用對話便可以直接跟你交流一樣,讓人感覺心裡都被摸透了一般。

 

「先說好,我是看你這個人還不錯,才讓你有機會身先士卒。」

 

「如果不是妳的成語用錯了,就是我聽錯了,怎麼感覺很危險呀。」

 

「海倫凱勒說,生命不是勇於冒險,就是荒廢生命,沒聽過嗎你?」

 

「那妳就讓我荒廢吧!我要像根廢材一樣的一直荒廢下去!當我沒來過行嗎?」

 

幾句話當然沒有辦法打發掉葉慈的決心,我看她擺這個陣起碼也有好幾年了,現在有支免費的棋子可以恣意駕御,何樂而不為。

 

「起碼可以證明你不是垃圾,至少有資源回收的價值。」為了區分出自己是可回收還是不可回收的,要拿出身家性命賭上,真的值得嗎?

 

「我…」

 

「你該不會是不敢吧?」她故意揚高聲調來激我。

 

「誰不敢啊,只是這種廢物根本不值得我出手。」

 

「為了愛情,值得的。」她似乎覺得結尾無力,又錦上添花了一句。「相信我,這樣最帥。」

 

夠了,有妳這句話就夠了。

 

「我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見八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