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六章

「康小明!康小明喔---出來玩啊!」阿樂的回音在我家底下不停迴響,像是社區裡里長專用的『奉送』大聲公一樣,即使緊關門窗都還聽得見。

「不要吵啦!」我打開窗戶大喊一聲,甩窗。

「康小明喔…康小明喔…我好淒涼喔…我快要死嚕…」

「是喔,要不要我幫你。」我再次打開窗戶。

「什麼?」

「扶靈。」

「幹咧!」

然後他開始擲起小石子,將窗戶打得乒乒乓乓的,又是一陣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招魂聲,惱人地攪亂我躲在房間裡看書的情緒,我從來沒看過一個像他如此有毅力卻用錯地方的笨蛋,真的,從來沒有,我一直等到窗戶被敲破了才走出去,用同一塊石頭,敲破他的頭。

廣場上塞滿了載貨用的大卡車及小貨車,停車場被白色的油漆劃分成完美的棋盤方格,而車子如同座落在上頭的棋子,我和阿樂坐在其中一台用來載運廢鐵絲的大卡車車頂上,光著腳丫子在空中擺動滑水。

我可以感受到有風在停停走走,穿過樹梢,無數的鳳凰樹葉互相磨擦,娑娑作響,不是很強的風,它們有生命力般地在我們的週遭留下了鮮明的軌跡,盡可能地舔噬著我臉上的傷口,輕輕地,像是愛撫。

阿樂遞給我一罐可樂,這是現在社區裡頭最流行的飲料,自從那塊『可口可樂,
暢快全身!』的鐵製招牌鑲在看板上以後,要在販賣機裡挖出可樂可是得靠運氣的,因為不知道何時才會有飲料車來補貨,就算得到可樂也會冰在冰箱裡,很少有小朋友會拿出來跟別人共享的。

阿樂的身上有濃濃的古龍水味兒,就是那些眷村裡的老兵身上獨有的氣味,我想,那是他家裡的味道,因為他父親常常會在頸子和手腕的地方塗抹過多的古龍水,耳濡目染下,阿樂也變成了一罐活生生的古龍水瓶。雖然坐在他的身邊,我的內心卻像是在陰鬱的沼澤下獨自翻滾,許多話都很難開口,我們天南地北的聊,大部份的時間是他在說,我在聽,他是一名專職的主持人,而我是用心的觀眾,有時他會故意問幾句話來引起我說話,但這種對話通常不太持久,不然就是常常斷在一半,像被扯斷似地漂浮在空中,沒人結尾,但他很貼心地始終不談我的傷勢。

「小明,你還記不得你曾經問過『偶』的一個女生?」

「久野文子嗎?」我假裝不在意地回答。

「嘿呀!你『豬』道嗎?『偶』常看見她一個人傍晚在橙園裡頭,晚上又一個人走回家咧!」

「她還去呀?」

自從那次黑雨之後,我再也沒有繼續唸書給她聽了,因為害怕會遇到,我連書店都沒再去過,成天躲在家裡頭,翻著幾本已經翻爛的梁實秋,我將喜歡她的心情積成一堆的軟泥土,推到一旁,不去碰觸,這樣自己會比較好過一點。

我無法原諒她,她是當天唯一知道我會走那條路的人,為什麼她沒有來救我?是的,她只是單純的想聽故事,而我就是她的工具,如此而已,她不可能會花心思來關心我,她只在乎自己的進度,如此的話,我就只不過是個一廂情願的大笨蛋罷了。

「阿樂,如果…我是說如果,你被欺負的話,你會反擊嗎?」

「當今天下有誰吃得了我一拳,誰敢吃定我,我就打!」

「如果我有你十分之一的勇氣該有多好。」

我們持續了很久沒說話,一昧地咕嚕咕嚕的灌著可樂。

「啊!我約了一『茍』朋友,你陪我去吧?」

「我不要,既然出來了,我想去書局找老闆。」

「哎呀!你相信『偶』啦!這個人絕對比老闆值得見上一百倍,不,是一千倍。」

我看一看手中的可樂罐,想了一想,也沒有拒絕他的理由,鼓著腮,勉強允諾。

我們來到了學校,充滿著日式建築的古老風格,以紅磚砌成的教學樓,九重葛恣意蔓爬大樓的右側,高高的水泥牆上,插滿了碎玻璃,沒有學生的學校看起來簡直像是一座廢墟,升旗台上的國旗被降下來,走過蒸飯室,還能聞到殘留在裡頭的玉米燉湯味,各式各樣的蟲鳴隨著我們的腳步靠近逐一消泯,我們走進教學樓,成排晦暗灰沉的燈光延伸至走廊的盡頭,一旁的階梯被櫸樹葉的落葉蓋滿了一層又一層,阿樂自顧自地猛向前走,我則是辛苦的一路尾隨著。

「嗯,到了,就『素』這裡。」

五年一班的教室。

「誰在裡面?」

「一個想見你的人。」

阿樂把我推了進去,他的力氣真的很大,我完全來不及回神就發現自己在教室裡了,阿樂瀟洒地走了,一副大功告成的模樣,擺動著孔武有力的雙臂揚長而去,雖然我完全不懂這有什麼好瀟洒的。

「嘿-太好了,你真的來了!」

我的心中形成了某種團狀的模糊空氣,我試著將那團空虛的形狀成形,甚至是轉化成語言及文字,但我說不上來,自從圍毆事件過後,我的身上就像失落了什麼似的,找不到東西可以填補那個純粹的空洞,只是被動地讓它懸在那,而頓時間,那股空洞被這忽地形成的團狀物填滿了,然後它還在不斷地蔓延擴大。

我終於明白,那個空洞是什麼…

那叫寂寞。

「嗨,久野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見八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