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222

最近在幫茶茶找家裡附近的幼稚園,

發現經過了這麼多年

大多數幼稚園的課程依舊都是為了讓小孩上小學的學前準備,

要學ㄅㄆㄇ,要學ABC... 甚至有些還有回家作業要做

似乎是擔心小朋友在正式接受九年國教時,

會因為跟不上進度,而失去興趣放棄了學習

我不是反對學這些,

只是我覺得學齡前的教育

應該要花更多的時間在培養小孩的人格,團隊,獨立,自我管理,或是多方面的探索

並且讓小孩有更多的時間在玩樂上

只有真正的玩樂,小孩才能發現在玩這件事時.她是不是真的快樂

她才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努力去學習

比如當一個小孩愛上了唱歌

她想要唱一首LET IT GO 

她會去研究歌詞怎麼發音,歌詞裡的意思是什麼

她會自己上網,去尋找她要的答案

經過了研究後,她會唱一整首LET IT GO了 ,

然後她也學會了裡面所有英文單字

這是建立在她自我願意學習的情況下 

如果只是單純教她背ABC 

回到家還要一直寫ABC的作業 

她一點也沒有興趣,只是被逼著學習 

就像我們一直以來所接受的填鴨教育

你覺得你的英文現在如何了? 

看看你身邊的朋友,看看你自己

除了一些在工作上有需要用到英文

會自己去專精的朋友以外

誰還會去練習英文

而我所指的因好玩而學習

並不是我們灌輸小孩觀念說 這個很好玩,你趕快學 

是要他們發自內心對這門東西感興趣 

我記得高中時,有一位數學老師在上課時老是會先強調數學好好玩喔

然後就開始在黑板上悉悉疏疏抄下一堆公式

那些外星語言般的文字只花10分鐘就把我的靈魂崩潰了 

到現在我還不知道那位老師強調的好玩到底是什麼

DSC_8130

你如果問我

小孩不學文字,語言,將來怎麼跟人競爭,怎麼成為一位有用的人

所以讓她要背好英文單字,回家要好好寫作業 

那等於是讓小孩在走以前我們走過那條失敗的教育之路 

換個位置思考

今天教授說,我告訴你們,微積分很重要

工作會用到,升學會用到

不學習微積分將來你就是沒用的人 

那麼我就請問你了

你的微積分學得怎麼樣了呢?

相信除了少數有天份,努力勤勞學習的同學

大部份的人都跟我一樣

考完試,就擱下筆,雙手祈禱這次的分數教授會大發慈悲,開根號乘以十 

DSC_8252

台灣一直說要教改,

卻總是受限在升學主義 , 

非得要讀台大醫學院,政大法律系之類才叫出人頭地 

最近一位13歲的台灣小女孩林芮安在西班牙舉辦的競技疊杯中拿下了世界冠軍

為台灣的名字爭光,

相對於現在路上滿街的碩士及博士

誰的成就比較讓人刮目相看呢?

能夠越早發現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潛能在哪裡

我以為比背任何單字都來得重要許多

DSC_8246

我尋尋覓覓了附近所有的幼稚園 

卻始終沒有一間逃脫出這樣的升學枷鎖

希望我能一直保持這樣的初衷

不讓茶茶被曾經壓榨過我的升學主義給重新壓榨了 

DSC_8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見八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