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912

「你看看你女兒又把水打翻了~~~」

「哇~~我的女兒又在跳舞了,好可愛喔~~~」

自從有了小孩後,我發現我們習慣性地把小孩的過錯怪在對方身上,小孩的好都攬在自己的身上

平常開開玩笑無傷大雅,如果遇到了需要教導小孩時,這樣的慣性卻會變成矛盾

「你這樣教小孩不行...」

「你這樣太寵小孩...」

似乎小孩的錯都是因為對方的教育方式不對才會引起

然而,這樣把事情都怪在對方身上,一昧要求另一半要照著自己的教養方式處理,這樣真的好嗎?

DSC_4781

前陣子,茶茶故意把洗衣精打翻,弄得滿地都是洗衣精,呼啦用她的方式"愛的教育"一番,

同樣的情形再度發生在我身上,我則是拿了一條抹布給茶茶,陪著她拖地板拖了一個早上

哪一種方式才是對的?

其實沒有什麼對與不對

呼啦的教育方式是被傳統的教育方式所影響,從前的父母忙著要賺錢,沒有太多時間陪小孩子耗,小孩不乖就是罵或乾脆抓來打一頓

因此她在遇到小孩不聽話時,便依著以前她的經驗法則,期望以最快的方式讓小孩對做錯的事有所警惕

我的方式是讓小孩去學習做錯事時,要去善後自己所做錯的事,但我必須要很有耐性,花更多的時間來處理小孩的事

我不擔心小孩做錯事,她有勇氣願意嘗試任何事情,對我來說更為重要

只是做錯了事情,她必須知道自己要負責任去善後

DSC_4463

小時候,我曾經很調皮地想知道自己的手插進捕蚊燈裡時,是不是會像電到蚊子一樣啪啪叫

爸媽好像也沒試著阻止我

想當然,當我插進去時,只有我會唉唉叫...

從此我就不敢再去玩那個捕蚊燈了

但隨著年紀變大,父母則開始限制我做任何感興趣的事

不許我做這做那的,他們習慣安排好我該做的事,讓我去做,

對課業沒幫助的事,都會擋掉

以至如今我對不曾涉獵過的事情都不再有勇氣去嘗試,

對自己本身也漸漸沒什麼信心,做著自己擅長的工作,平平淡淡的過著日子

不希望茶茶將來變得跟我一樣,在做什麼事情都會先擔心是不是會做錯,變得不敢去探索新的事物

因此我不會去責怪她去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而是希望她在弄亂以後要懂得該怎麼去善後

DSC_4752

當然茶茶也不是每次都會聽話去做我們希望她做的事

她會在地上耍賴,在地上打滾,深怕少滾一圈我們就會不知道她在鬧脾氣

呼啦看到就會叫她趕緊站起來,地上很髒

但我覺得這樣小孩反而覺得吸引到大人的注意,她達到了她的目的

因此,我都是冷處理,看她打算滾到天翻地覆海枯石爛,我只會冷冷地說我們一起做什麼好不好

她也不會一次就聽話,很多時候也是拼命搖搖頭,搖到我都怕那顆頭會忽然掉下來

但我還是會陪她慢慢磨,或試著用其他的誘因讓她完成該做的事情

我會試很多的方式,但唯一不會用的,就是打她...

DSC_4691

我的教育是對的嗎?

不盡然...

呼啦的方式才是對的嗎?

我也不確定...

DSC_4349

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我們這樣教小孩,會讓她將來變成什麼樣的人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當另一半在教育孩子時,盡可能不要插手

也不要責怪你的老公或老婆不會教小孩

因為你不在其中,你不知道對方希望帶給小孩子什麼東西

不管如何,我們都是為了小孩好,期望她能懂事

除非另一半希望你伸出援手,表示這回合他撐不下去了,你再出來神救援

保持理性討論出一個共同的方式,也是個好方法喔

如此夫妻關係才不會因為小孩而弄僵,畢竟夫妻的爭吵小孩也都看在眼底

自從有了小孩後,深深感到要維持一個家庭是門大學問,努力維持及格邊緣實在很不簡單

DSC_4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見八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